32歲的孔方打算開一家種子店,主要賣雜交水稻和玉米種子。昨日早上10點,他來到四川省政務中心詢問經營許可證所需要的審批手續和準備材料。原以為要花上20天時間奔波的他卻發現,針對申辦雜交水稻和玉米種子許可證的材料在指南上有詳細介紹,材料準備好後,10天就能獲得許可證。
  操作指南更明晰
  種子經營項目是行政審批項目中一個大項,裡面分了種子經營許可、種子經營初審、變更等4個小項。“要是以前,我就得在經營許可這一個小項內容中,尋找賣雜交水稻和玉米的需要啥材料,那麼多內容,密密麻麻的,簡直找得心煩。”孔方說,現在種子經營項目分成了9個小項,根據想賣的種子類型就可以找到具體的申請材料。
  “申請的材料裡面,比如要複印哪兒,都標註了頁碼,依葫蘆畫瓢就行。”省政務中心督察處的李從坤將這稱為“陌生人法則”,要將申辦者們當成對這個什麼都不瞭解的陌生人,讓這些對規則陌生的申辦者們能夠迅速完成申辦之前的材料準備。
  目前,這個大項小項目錄的編製工作還在進一步的推進之中。“這個目錄應該要像傻瓜照相機一樣好用。”李從坤說。
  督促部門及時整改
  在規範行政審批事項運行方面,省政務服務中心督察處處長劉興前介紹,省政務服務中心堅持每天上、下午例行巡察和網上實時監察,督促引導部門窗口及其工作人員規範服務、高效服務。同時,加強部門辦件情況的抽查,督促部門及時整改、完善辦件過程中存在的不規範、不高效的問題。
  “同時,我們要督促部門將每一個事項的承諾時限在原有基礎上再縮短20%以上,部門事項的平均承諾時限比平均法定時限縮短到50%及以上。”劉興前說。2008年的時候政務中心對每一個事項的審批時間比法定時限縮短過30%,現在在這個基礎上再提速20%。
  為了保證審批不出錯,一些非常複雜的事項已經到了縮減的極限了,因此就不能再提速。但是部門的其他相對簡單的審批過程提速可以高一點。這樣保證一個部門的事項行政審批時間縮短20%。
  華西都市報見習記者 謝燃岸  (原標題:行政審批時間將再提速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qnvcj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