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地面積62 畝的新廠已完成80%的土方量,預處理系統正在加緊施工,所有工程預計明年10月完工並投入使用
  紅網長沙縣站11月20日訊(分站記者 尋芳)隨著經濟的發展和城市化進程的推進,長沙經開區星沙污水處理廠需要處理的污水已經超過運行負荷。記者日前獲悉,星沙污水處理廠擴容提質改造工程已經啟動,占地面積62畝的新廠已完成80%的土方量,預處理系統正在加緊施工,所有工程預計明年10月完工並投入使用。屆時,日處理污水將達到18萬噸。
  出水水質標準提升至一級A標準
  星沙污水處理廠一期建於1998年,2003年投產使用,主要承擔開元路以南、漓湘路以北、東八線以西、汽配城路以東的範圍內的污水處理任務,日處理污水8萬噸。2008年擴容建二期,日處理能力增至12萬噸。
  “隨著區縣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污水的排放量大幅度增加,再加上納污區內排水體系統為雨污合流制,遇到下雨天,水量暴增,部分污水經截流閘溢出,排到楊家灣撇洪渠。”星沙污水處理廠工程部辦公室主任相關負責人劉介源說。
  據悉,星沙污水處理廠擴容提質改造工程包括:一期8萬噸/天工程生化處理系統的改造,一、二期工程12萬噸/天預處理系統改造,新建處理規模6萬噸/天的生化處理系統;總規模18萬噸/天的深度處理系統建設,出水水質標準由一級B提升至一級A標準。劉介源解釋,“提質後,出水水質更嚴格,如現行的一級B標準中化學需氧量(COD)的排放限值為60毫克/升,一級A標準的限值為50毫克/升。”
  預處理系統預計12月底前完工
  楊家灣撇洪渠一側為污水處理廠一、二期,以及提質改造工程中的預處理系統施工地。記者在現場看到,工人們正在加緊施工,綁鋼筋架子、打地基。
  劉介源介紹,“預處理系統包括格柵、沉澱池等處理設施,主要作用是過濾污水中的懸浮物和雜質、沉澱泥沙等。另外,污水經過多個工藝段處理,進水口到出水口大概有7.5米的落差,需建一個泵站。”預處理系統於今年9月底開工,預計12月底前完工。楊家灣撇洪渠另一側即為占地面積約62畝的新廠。記者瞭解到,新廠於今年8月開始挖土方,目前已完成80%的土方量。
  “整個工程預計投資1.79億元,投產使用後,能確保污水全部處理後再往外排。”劉介源說。  (原標題:星沙污水處理廠擴容提質 日處理污水將達18萬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qnvcj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