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84歲的郭老先生因患有腦血栓,被家人送到金州區第一人民醫院接受治療,但由於老人入院後睡眠不好,家人便為其服用了助眠藥物,可沒想到卻導致呼吸衰竭。經過醫護人員們5個小時的緊張搶救,郭老先生終於脫離了生命危險。
  嗜睡老人 引發呼吸衰竭
  11月23日11時許,金州區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內科醫生孫慧娟正在查房,走到患有腦血栓的郭老先生病床前時,她卻突然發現了些許異常,“郭老先生平時精神狀態不錯,可那天卻出現了嗜睡多眠的現象。 ”
  孫慧娟趕緊找到患者家屬,並與其家屬多次呼喊郭老先生,但老人仍昏睡不醒。患者家屬表示,由於老人患病後睡眠質量很差,家屬只好去藥房購買了一些助眠藥物,想幫助老人睡個好覺。
  然而,孫慧娟卻表示,由於老人患有肺氣腫及支氣管炎,其家屬為其服用了助眠藥物後,患者出現昏睡,且由於睡眠過深,本就患有肺部疾病的患者才會突發痰阻塞氣管及呼吸無力等情況。“這種情況如果不及時治療,很可能危及患者生命。 ”孫慧娟對記者說。
  命懸一線 患者情況危急
  就在此時,老人呼吸衰竭的癥狀突然加重,且出現了面色微紫、家屬搖晃不醒、神志恍惚等癥狀,孫慧娟立即電話急請金州區第一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紀長東前來會診。原本在家休息的紀長東接到電話後,火速趕往醫院,並隨即制定了急救方案。
  由於患者病情危急,無法送往手術,醫務人員只好在病床上對老人進行搶救。紀長東首先對其應用呼吸興奮劑進行治療,隨後又使用無創呼吸機對其進行治療,老人的情況這才有了些好轉。
  然而,一個小時後,就當大家以為老人已經渡過難關時,郭老先生的呼吸衰竭卻再次加重,且血氧飽和量也急劇下降,最低時血氧量達到2%。紀長東便立即對其進行了支氣管插管治療。
  插管困難 體重高達210斤
  “這次搶救能夠成功實屬奇跡。 ”紀長東說,當時情況危急,並且患者的體重已經達到210斤。因脖頸較短,對醫生進行插管治療造成了一定難度。“但是患者病情突然惡化,呼吸困難加重,生命垂危,我們立即對其實施心肺複蘇,在緊急插管後進行機械通氣,胸外心臟按壓等一系列急救措施,患者情況才有所好轉。 ”紀長東對記者說。
  下午5時許,老人的血氧飽和度終於開始上升,病情也逐漸有所好轉。隨後,郭老先生被轉到呼吸內科進行進一步治療。老人終於從死亡線上被拉回來,這讓在病房外的家屬們鬆了口氣,家屬都很感謝醫護人員的及時搶救。
  脫離危險 老人病情好轉
  昨日,記者來到金州區第一人民醫院呼吸內科,見到了正在住院治療的郭老先生和其家屬,“父親睡眠質量一直不好,睡覺時還經常胡言亂語,所以我們才想到用助眠藥物幫助父親睡個好覺,沒想到卻發生了這種事。 ”對於老人這次的突髮狀況,郭老先生的兒子始終有些內疚。
  經過住院治療後的郭老先生病情基本穩定,睡眠質量也有所改善。郭老先生兒子表示,這次出院回家後,會讓父親進行適量運動,保證健康的身體。
  半島晨報、海力網記者孫勝匯
(原標題:私自服用助眠藥 老人突發呼吸衰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qnvcj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