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南都訊 記者何薇 發自香港 香港決定加快對26個建築業工種外來勞工的輸入流程。勞工顧問委員會(簡稱勞顧會)前日同意了港府整理出26個工種人力短缺的清單,並一致通過決定日後將由新成立的專組統籌審批,希望將外來勞工的審批時間從目前的7.5個月縮短至6個月。
  建造業1萬空缺僅500外勞
  香港由於基層勞工短缺,月薪2萬港元的洗碗工都一度招不到人。實際上,根據去年10月底港府發佈的最新人口政策咨詢文件顯示,香港部分行業勞工短缺嚴重由來已久。截至去年6月,香港的私人機構職位有接近7.8萬個空缺,比一年前增加一成,其中建造業空缺的升幅最大,達到74%,而零售、飲食、護理服務業均面臨勞工短缺。文件指出,有些行業的勞工需求並非長期固定,與其培訓大量工人,令他們在淡市時有失業風險,不如這種情況下輸入外來勞工是較有彈性的方法。
  據悉,香港目前約有2900名外勞,當中建築業僅有逾500人,難以應付建築業目前出現的逾1萬個職位空缺。港府表示,隨著各項大型基建工程進入高峰期,故早前已委托建築業議會制訂出一份涉及26個人手短缺嚴重的“人力清單”,包括扎鐵、水喉及釘版等工種。
  前日立法會上,勞工顧問委員會(香港的一個非法定組織,委員由特首委任,負責有關勞工的事宜)通過採納港府提出加快審批公營工程輸入外勞的申請程序的建議。根據決議,日後工務工程承辦商的申請如果屬於“人力清單”內26個工種的外勞,則只須先交由港府發展局轄下“短期勞動力供應專責小組”統籌數據,然後由專責小組直接遞交勞顧會審批,預計可將審批時間由現時平均7.5個月縮短至6個月。
  餐飲、零售也面臨人手不足
  勞工處處長唐智強強調,新計劃只涉加快行政程序,所有申請者仍須按現有程序,先通過勞工處刊登四星期招聘廣告,如果仍請不到人才可繼續申請,不存在有任何機構獲得統一外勞配額、或有任何部門取代了勞顧會的審核工作,因此新安排並非是要改變或增設新機制增加輸入外勞。對於勞方擔心雇主以“假招聘”自製勞工短缺假象,勞工處表示,日後會派員跟進每個應徵者的情況,如發現有可疑或拒絕相關申請。
  昨日上午,勞顧會勞方委員梁籌庭透露,“短期勞動力供應專責小組”由8位成員組成,其中3人是工會代表,當局認為小組的合法性很高。
  除了建造業外,香港飲食業、零售業等基層勞工目前也都面臨人手不足問題。香港餐飲聯業協會主席陳首銘表示有意申請輸入外勞,主要涉及前線及廚房工作,並強調會給予外勞與本地工人相等的工資,加上雇主須為外勞提供住宿,相信輸入外勞不會影響香港本地的工人。
  梁籌庭昨日也指出,相信未來會有更多行業希望加大輸入勞工,也會要求成立類似的委員會。但他認為,如果來者不拒,會令本地工人薪金停滯不前,故需要港府認真把關和處理。  (原標題:香港將加快輸入建築業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qnvcj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