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印度艾哈邁達巴德9月17日電(記者李斌 李建敏 陳贄)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進行訪問。印度總理莫迪全程陪同。兩國領導人親切會見,共同參觀甘地故居和河岸公園發展項目,追昔撫今,展望未來,共話兩國關係發展和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下榻賓館時,受到莫迪熱情迎接。莫迪熱烈歡迎習近平到訪。莫迪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度第一站,就來到我的家鄉古吉拉特邦,古吉拉特邦人民感到非常榮幸。今年7月,我們在巴西會晤時談得很好,習近平主席說我們兩人一見如故,我也有同感。我提出印中兩國是“兩個身體、一種精神”,這句話在印度廣為流傳。印中兩國有著相同發展抱負,完全可以加強合作。印中兩國國名英文頭兩個字母拼寫在一起,就是“英寸”(INCH)一詞。為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度,我專門在印度報紙上發表文章,提出兩國應該以“從英寸到英里”的精神推動印中關係向前發展。
      習近平表示,我很高興一踏上印度土地,就來到你的家鄉古吉拉特邦,這裡是中國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經途經的地方,在兩國悠久友好交往史上具有特殊地位。中印互為重要鄰國,都是文明古國,也都是發展中大國,都致力於發展振興,兩國應該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睦鄰友好、攜手併進。我這次訪問是友誼之旅、合作之旅。感謝你專程前來陪同我訪問你的家鄉。中國有句名言,“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我們要腳踏實地、扎扎實實、持之以恆把中印關係推向前進。我願意同你共同努力完成這一使命。
      在習近平和莫迪共同見證下,雙方簽署了關於設立輸變電設備產業園區,中國廣東省和古吉拉特邦、廣州市和艾哈邁達巴德市結為友好省邦、友好城市的協議。
      當天下午,習近平在莫迪陪同下參觀甘地故居。紅瓦白牆,綠樹成蔭,印度少年在草坪上吟唱甘地名言。習近平身穿莫迪贈送的印度傳統夾克抵達甘地故居,莫迪向前迎接。在甘地圖片展室,莫迪向習近平介紹甘地生活和鬥爭經歷。習近平向甘地銅像敬撒花瓣。在甘地居室,莫迪介紹了甘地清貧簡樸的生活方式,向習近平贈送象徵著“甘地主義”和平勤勞精神的手紡棉紗條。習近平按照當地習慣,將棉紗條掛在甘地畫像前,表示敬意。習近平親自搖動甘地曾經使用過的紡車。莫迪向習近平贈送關於甘地的書籍和當年南非華人支持甘地的海報。習近平指出,中印兩國人民在反對殖民主義、爭取民族獨立的鬥爭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結下深厚友情。我們要把它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離開甘地故居,習近平和莫迪一同來到市中心,參觀河岸公園發展項目。
      薩巴瑪蒂河畔華燈初上,微風習習。習近平和莫迪邊走邊看,莫迪親自為習近平做講解。古吉拉特邦民眾表演該邦不同地區、不同風格的傳統歌舞。他們身穿節日服裝,敲鑼打鼓,舞步酣暢,歌聲飛揚。習近平走到他們面前,鼓掌致意。獨具特色的印度民間藝術品擺放在草坪上,習近平仔細欣賞。習近平和莫迪時而停下腳步,時而坐下來親切交談。莫迪表示,河岸發展項目是印度最大的棚戶區改造工程。近些年來,古吉拉特邦將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環境保護結合起來,取得顯著成效。印度政府正在推廣這種模式。
      習近平表示,感謝莫迪總理為我所做的精心安排和熱情接待,使我領略了古吉拉特邦的發展成就和多姿多彩的風俗文化,我感受到古吉拉特邦的生機活力。中印雙方都在探索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我們可以相互借鑒。
      夕陽西下,莫迪邀請習近平走進帳篷,繼續深談,就治國理政進行交流。習近平應詢介紹了中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加強執政黨的建設等方面情況。莫迪表示,印方願意同中方加強交流合作。
      9月17日是莫迪64歲生日,習近平祝莫迪生日快樂。莫迪表示,我同習近平主席一起過生日,非常有意義,令我難忘。我期待明天同習近平主席在新德里繼續會談。
      彭麗媛、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參加有關活動。  (原標題:習近平在印度總理莫迪陪同下訪問古吉拉特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qnvcj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