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部分人發動的“占領中環”非法集會自9月28日登場以來,香港的社會秩序和民眾生活受到嚴重干擾,香港的經濟和金融遭受嚴重損失,香港的國際形象也蒙受傷害。對此嚴峻形勢,內地專家學者質疑“占中”者動機,呼籲“占中”組織者和參與者儘速收場,還香港安寧和秩序。
  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研究員張燕生告訴記者,他有多位親戚在新中國成立前去了美國,但一直關註中國的發展變化。自香港發生所謂的“占中”事件以來,這些親戚們一直通過微信,質問“占中”發起者的動機,他們認為,“占中”不是愛香港,而是害香港。張燕生說,他自己的看法與親戚們一樣,希望“占中”組織者和參與者儘速收場,還香港安寧和秩序。張燕生說,香港當務之急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改革開放第一個35年,香港從內地的發展中受惠良多,進入改革開放第二個35年,內地發展必將給香港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香港必須抓住機會,實現與國家的共同發展。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央多次重申,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這是對香港經濟最強有力的“定心丸”,也是維護國際投資者信心的重要基石。香港實現經濟繁榮的前提是有一個穩定的環境,如果“占中”持續下去,只會讓香港浪費發展經濟的大好機會,最後“買單”的只會是全香港的老百姓。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此前在一學術研討會上表示,中央不僅一貫希望香港民主政制能夠向前發展,而且是以制度化的方式來確保香港向優質民主政制的方向發展。有些人以“占領中環”行動來爭取所謂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明顯是一場挑戰中央權威的政治行動。張定淮擔心,一旦“占中”演變成一場混亂,將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構成實質影響,那時候不僅無法實現“占中”發起人所宣稱的建構民主憲政,反而會走到民主憲政的反面——“民眾的無節制”,而這正是民主憲政需要遏止的。張定淮表示,在政制發展問題上,香港社會存在爭議是正常的事,而要解決爭議總是需要規劃,若動輒以街頭政治的方式來脅迫,決不是理性解決問題的方式。  (原標題:內地學者質疑“占中”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qnvcj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