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社群—尋找網路上的好朋友
電子商務專欄
虛擬社群—尋找網路上的好朋友

李肇興
890609

談到電子商務,多數的網站經營者都會說他們擁有多少會員!經營發展了什麼樣的虛擬社群!基本上大家都在經營一個分眾市場,創造凝聚力高和忠誠度高的客戶。
網際網路的社群觀念,大約起始於新聞群組(Newsgroup),這是一個非商業性且自發性的群組,我十年前開始接觸網際網路時,新聞群組就已經發展的相當健全,無論是技術、休閒、教育等,都有相關的討論區,每一個討論區自成一個群組,對該主題有興趣的人會主動詢問、回答問題、及建立常用資訊,甚至結交朋友,因此針對這一主題,自然形成虛擬社群。
網際網路上的虛擬社群源自於新聞群組,八、九年前台灣開始盛行BBS時,討論區形式也吸引了各式各樣的族群,WWW逐漸普及後,無論是設置ICP網站或是進行電子商務,虛擬社群都是網站經營者不可忽視的重點。
虛擬社群與普通社群不同之處,差別在於「虛擬」兩字,因為它只存在於網路範疇裡,虛擬社群對會員沒有任何的約束力,而且來去自由。虛擬社群之所以能吸引會員,主要有兩項因素,一是分享資訊,另一是結交朋友,社群的組成並非來自於實質的利益,真正參與及留在社群中的人,反而擁有較高的客戶忠誠度。
要經營好虛擬社群,必須要有好的主題及環境,有足夠的吸引力,吸收特定族群前來,當會員及社群形成時,則需要用心經營虛擬社群,保持與會員間的互動關係,建立會員持續的參與感。能夠營造會員的主動參與,才是有活力的虛擬社群。
虛擬社群的建立,代表某一市場區隔的形成,虛擬社群明確定義出客戶的屬性,能夠明顯的勾勒出適合該社群的商品,而有活力的虛擬社群代表具有特定忠誠度的客戶,較容易形成具有交易能力的商業價值,正是電子商務網站急於塑造的客戶群。
億網科技所承建的月眉網中,建議設置討論區、線上遊戲、角色扮演等,就是以實體的育樂世界為基礎,開發一個經驗分享、結交朋友、以及與客戶互動的環境。而在億網將陸續推出的網站,包含兒童美語網及禮品網等,都將設計會員基礎制度,營造不同型態的虛擬社群,發展長期客戶關係。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qnvcj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