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比一比
電視劇* 1984年,香港無線,周潤發飾令狐沖,陳秀珠飾任盈盈,戚美珍飾岳靈珊,董瑋飾林平之,曾江飾岳不群,江毅飾東方不敗,劉兆銘飾任我行,劉丹飾田伯光,楊澤霖飾左冷禪。
評:被譽為早期作品中,最原汁原味之作,發哥的風采在劇中一覽無遺。* 1985年,臺灣台視,梁家仁飾令狐沖,劉雪華飾任盈盈,應採靈飾岳靈珊。
評:梁家仁所主演,算是中規中矩的一部片,因為先前梁家仁在天龍八部中飾演喬峰一角,獲得台灣觀眾廣大迴響,故由台灣再度製作笑傲江湖,由他主演,但是也被批評為最不到位的令狐沖。* 1996年,香港無線,呂頌賢飾令狐沖,梁珮玲飾任盈盈,陳採嵐飾岳靈珊,何美鈿飾儀琳,何寶生飾林平之,王偉飾岳不群,魯振順飾東方不敗,羅樂林飾任我行,劉江飾向問天。評:呂頌賢本是香港默默無名的演員,在96年演出由TVB拍攝的新笑傲江湖打響其知名度,劇中呂頌賢將豪放不羈的令狐沖演得十分出色,算是90年代相當出色的一部港劇。
* 2000年,臺灣中視,任賢齊飾令狐沖,袁詠儀飾任盈盈,陳德容飾岳靈珊。
評:此劇可說是笑傲江湖劇集中改編最多的一部(電影不算),許多角色的改編不受觀眾的青睞,劇情改編更可說是離譜至極,任賢齊的演出也只能算是中下水準,所以普遍評價不高。* 2000年,新加坡電視機構,馬景濤飾令狐沖,范文芳飾任盈盈,李錦梅飾岳靈珊,鄭秀珍飾東方不敗。
評:由新加坡電視拍攝,維持以往新加坡電視一貫的風格,任盈盈找個古裝扮像不錯的范文芳演出,也為此劇加分不少,劇情並非完全忠於原著,但也不至於離譜,若是看不慣台灣或是大陸風格的戲劇,這部是個不錯的選擇。* 2001年,大陸央視,製片人張紀中,李亞鵬飾令狐沖,許晴飾任盈盈。評:大陸開始拍攝金庸戲劇的先驅,讓李亞鵬的知名度和身價瞬間水漲船高,不可否認大陸不管在軟體或是硬體的部份都是其他國家所不能比擬的,角色選擇也不錯,我對李亞鵬詮釋的令狐沖有很高的評價,但是對於李亞鵬的郭靖就抱持著高度的懷疑態度,不管是場靖、人物、劇情,這部都算是近年來很不錯的戲劇之作。 電影
* 1978年,邵氏公司,汪禹飾令狐沖,施思飾任盈盈。* 1990年,金公主娛樂,許冠傑飾令狐沖,張敏飾任盈盈,葉童飾岳靈珊,張學友飾歐陽全。
評:徐克執導的這部笑傲江湖,若光已劇情而不套上小說笑傲江湖的枷鎖,確實可以算是一部不錯的武俠電影,但是電影中的情節甚至談不上改編,幾乎可說是借用角色在重新創造出來的故事,與原著大相逕庭,關於此處異同可參考維基百科 笑傲江湖。* 1992年,《笑傲江湖Ⅱ東方不敗》,(金公主娛樂),李連杰飾令狐沖,關芝琳飾任盈盈,李嘉欣飾岳靈珊,林青霞飾東方不敗。
評:同為徐克執導,沿用其名笑傲江湖,但這部的主角似乎已經放在小說中鮮少出現的東方不敗身上,看過原著的人應該都會覺得此處劇情誇張至極,不過既然是電影,也就不必如此嚴苛的看待,在李連杰瀟灑的詮釋下,我覺得這齣的令狐沖讓李連杰演得相當到位,加上令人目眩的華山劍法,在電影來說,這部也可算是巔峰之作。
以上資料來源:Wikipedia 維基百科 令狐沖在小說中一開始就是五嶽劍派中華山派的大弟子,師父岳不群在武林中號稱「君子劍」,具有高度的道德感和忠義之心,但是他自己本身卻是嗜酒如命,生性豪放瀟灑不羈,這點令他的師父十分煩惱,甚至懷疑令狐沖這樣的個性,如何能成為華山派的一派之掌。  其實令狐沖的本性不壞,但是過於瀟灑的態度,反而跟所謂的名門正派格格不入,其師岳不群不但對自己有知遇之恩,更有養育之恩,他一生如父親般敬重的人,所以當令狐沖心中想做的事情和道德忠義有所牴觸之時,他內心還是存在著許多掙扎,他知道師父師母對他的期望,不肯令他們失望,但是自己許多言行似乎有意無意的與正道應有的作為相牴觸,也開啟令狐沖悲慘的際遇。  說起來,令狐沖不是壞人,也不做壞事,只是行事的方法跟一般所謂正道之士不同,這似乎和金庸大師筆下的楊過很相似,但是令狐沖的心中不像楊過,有個無法解開的結(父仇),反而令狐沖則是一直活在自己的掙扎之中,有許多事他不願意去作,卻偏偏臨到他頭上,有些事他想要作,卻又不時與自己的性格相牴觸,感覺像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
我覺得,在他師父為死之前,令狐沖是一個悲劇人物,在他師父死了之後,令狐沖感覺很像終於得到解脫,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得心應手,不了解令狐沖的人會覺得他做事狂放不羈,實非正道之士,但是了解他的人(定閒、定逸、沖虛、方證...等)都會知道,其實令狐沖心地善良,他這樣的人比起那些滿口仁義道德,但是內心奸詐邪惡的名門正派不知道好多少倍。-----------------------------------轉至:yahoo知識─回答者: 可樂? ( 研究生 1 級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qnvcj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