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盡風霜橄欖樹
  看電視新聞報導,「橄欖樹」這首歌曾經被禁?很令我意外!
  中國國民黨執政時很多台語歌曲被禁唱,我是知道的!
  不過,這首由三毛作詞,李泰祥譜曲的「橄欖樹」被中國國民黨禁唱,還真的是沒有注意到!
  會對這首歌特別有印象,除了詞曲優美外,還有一個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情懷在其中。
  雖是窮學生,念書時卻很喜歡參加學校活動,大小型晚會或不需門票的演出,台下經常可見我躲在一邊欣賞或聽演講,那時住校,閒著也是閒著,到處走走逛逛,日子才不會無趣。
  有次學校舉辦校際社團觀摩,鄰近各校一些社團都前來參加,學校有一個小型演藝廳,小小的舞台,簡單的燈光效果,平常除了辦演講、座談、放電影之外,也是學生表演的最佳場地。
  當天,有位外校的女生,身材嬌小,鵝蛋臉,雙手拿握著麥克風,有點靦腆,站在舞台下觀眾席前的弧型空地,演藝廳四周的燈光逐漸暗下來,只有觀眾席前的燈照著她的身影,溫柔的燈光,似真似幻的容顏,在同學的吉他伴奏下,清脆的聲音唱著「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
  第一次現場聽這首曲子,女生自然清純的音色,楚楚動人的模樣,激起我心中流浪的憧憬!
  國中畢業,我就一個人提著棉被行李離鄉背井到外地求學,流浪的旅途從15歲出發,至今算一算住過三個月以上的地方有屏東、高雄、台中、金門、烈嶼(小金門)、台北。其中,光是高雄就搬過六次家,台北則住過七個地方。
  新聞報導中說「橄欖樹」這首歌被禁,是因為「主題意識不明顯」,我不懂什麼叫做「主題意識不明顯」?我只知道我找到了我的橄欖樹!
  流浪啊,流浪!
  從撒哈拉沙漠到歐洲,不知三毛是否找到夢中的橄欖樹?
  流浪啊,流浪!
  從台灣尾到台灣頭,我看見山間輕流的小溪,遇見寬闊的草原!
  流浪啊,流浪!
  天空飛翔的小鳥倦了,夢中的橄欖樹不在了!
  不再流浪!
  我在故鄉不在遠方。
  不再流浪!
  我在生長的土地上種下夢中的橄欖樹。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qnvcj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