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奇跡。
  唐代大詩人韓愈,僅在廣東潮州任職七個月,但他卻贏得當地百姓的深切懷念,千年後仍頌揚不止。而位於潮州的韓文公祠,不僅成為廣東幹部的廉政教育重要參觀地,福建等地的幹部也慕名趕來參觀。
  大型浮雕壁畫長廊、圖文並茂的廉政事跡展板、生動直觀的廉政電視專題片……形式多樣、傳統手法與先進多媒體技術相結合呈現的“韓文公祠全國廉政教育基地”,給參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從崇韓文化到廉政教育
  韓愈被遠貶到潮州,是他一生最大的挫折。赴潮州路上,年僅12歲的女兒經不起驚嚇勞累,慘死道旁。仕途蹭蹬、喪女之痛並沒有使他背棄“居其位思死其官”的信條。韓愈一到潮州便馬上視事,訪貧問苦,瞭解州情。
  短短七個月,他切切實實為潮人辦了驅鱷、釋奴、發展農桑、興學育才等好事,從而贏得潮州百姓的深切懷念和頌揚。“八月居潮萬古名”、“贏得江山皆姓韓”的“韓愈現象”、“崇韓文化”,成為獨特的人文景觀。千百年來潮州人民把韓愈尊為“吾潮導師”。
  2004年以來,潮州市深入挖掘這一廉政資源,建設韓文公祠廉政教育基地。2006年,韓文公祠被國務院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5月,韓文公祠成功入選由中央紀委監察部命名的第一批全國廉政教育基地。
  “反腐倡廉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更註重治本、預防腐敗。”潮州市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韓愈這一歷史人物具有現實教育意義,發掘韓文公祠蘊含的豐富廉政文化資源,可以將其打造成為具有本土特色的廉政文化“教材”和品牌。“一方面,韓愈被貶為潮州刺史,為民辦了很多好事實事,被民眾所緬懷。特別是從宋代開始,韓愈勤政愛民的從政作為,就被歷代治潮的官員視為施政的楷模。另一方面,韓愈是唐代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教育家和政治家,曾任監察御史,相當於現在的中央紀委官員。他為官清廉、剛正不阿、勤政愛民,在歷史上有很高的評價。”
  形式多樣內容深刻難忘
  韓愈勤政廉政展覽館和大型浮雕壁畫長廊坐落在韓文公祠的側翼,占地800平方米,是該廉政教育基地的重點。
  在韓愈勤政廉政主題展館內,舉辦長期性展覽活動。展覽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韓愈與潮州”展覽,內容包括韓愈的生平簡介及他在文學、政治方面的作為,韓愈貶潮的歷史原因,韓愈治潮及對潮的影響,現存的與韓愈相關的名勝古跡及介紹等。第二部分是“韓愈——勤政廉政的唐代官員典範”展覽,新建一個占地面積220平方米的展館,全方位展示韓愈的勤政、廉政事跡。
  以北宋文學家蘇軾《潮州韓文公廟碑》中對韓愈的評價:“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濟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奪三軍之帥。”為藍本,製成四幅浮雕壁畫進行展示。
  豐富多彩、形式生動的內容無不給參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內容詳實生動,把廉政教育與歷史結合起來,讓我們充分學習了韓愈以民為本、勤政廉政的精神,很受鼓舞。”一名黨員幹部在參觀完後表示,這是見過的最好、最印象深刻的廉政教育基地。
  韓文公祠負責人介紹,未來韓文公祠將有望對市民與游客免費開放,韓文公祠作為全國廉政教育基地的輻射作用在不斷彰顯。
  羊城晚報記者 黃亮 實習生 謝琦
  黃亮、謝琦  (原標題:潮州為官七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qnvcj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