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湖南株洲市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就醫便民新舉措相關情況)
  
  (媒體記者在提問)
  紅網株洲12月30日訊(分站記者 青琪)“看病難”歷來是被群眾詬病的就醫難題之一,今年以來,湖南株洲市衛生系統推出24小時預約掛號(分段候診)及患者回訪機制,有效緩解了這一問題。今天上午,該市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就醫便民新舉措相關情況。
  預約掛號(分段候診)節約患者就醫時間
  
  所謂“預約掛號”,是為了避免“等候時間超過看病時間”的問題,為此,全市23家公立醫院全部推出24小時預約掛號服務,同時推行門診掛號分段候診。預約模式也十分多樣化,包括診間預約、網絡預約、電話預約、微信預約及建行卡自助預約掛號等。
  分段候診主要針對一般的非危急患者。掛號時,患者將被告知順序號及預計等候時間,並建議在某一時段到門診就醫,期間患者可處理其他事物。據不完全統計,全市二、三級公立醫院門診預約率分別達到20%、40%以上;二級、三級醫院專家門診預約率分別達到20%、50%以上。
  城區8家公立醫院全部建立患者回訪中心
  
  株洲市民董小姐今年8月因腸梗阻入院治療,出院後先後接到主治醫師、住院科室及院方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他們主要是問我出院後身體狀況如何,以及住院時醫護人員的護理狀況,讓我覺得挺受尊重的。”
  作為該市衛生系統重點推行的“患者回訪機制”,不僅城區8家公立醫院全部建立了“患者回訪中心”,還在制定下發的《關於在公立醫院建立“患者回訪中心”的通知》中提出要做到“五個明確”,即明確責任領導,明確專職工作人員,明確回訪內容,明確回訪標準,明確專門辦公地點。據不完全統計,公立醫院對出院病人回訪已達134478人次,有效回訪121784人次,綜合回訪成功率已達91%。
  專項整治全面開展依法取締、查處“黑醫”
  
  不僅如此,株洲市衛生系統今年還開展了糾正醫療衛生方面損害群眾利益行為的專項整治,依法取締未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擅自開展診療活動的“黑診所”37家,罰款10.4萬元,沒收醫療器械19箱,移送公安機關1件。查處101件聘用非衛生技術人員從事醫療衛生工作案件,共查處195名非衛生技術人員。
  此外,還對14家醫院涉嫌出租承包科室的行醫行為進行了執法檢查,其中對8家醫院聘用非衛技人員執醫行為分別由株洲市、醴陵市衛生局進行了立案查處。9家非營利性醫院對照國家衛生部等部委相關政策要求進行了自查整改,並終止了有出租承包之嫌的趨利性合資、合作項目協議。  (原標題:株洲城區8家公立醫院全面建立“患者回訪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qnvcj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